捡岁

【曹郭荀】孔桂的魏国几日游(五)

卍那个,上一章赶的有点粗糙,我本来有一个精修版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它丢了,我又不记得到底改了什么,所以就把能找到的最后一版发了上来……在这里先给大家道个歉,希望大家多多包涵。这一章日常ooc,把主角的年龄改的偏小,尤其是这一章的新人(欢迎曹丕小朋友),他真的很小朋友,魏文帝的粉求轻喷别打……


卍感谢大家对我对这篇文的支持,虽然最近天杀的网课一天十节还附赠作业折磨的我身心俱疲但我会努力不坑这一篇,之前担心会be的小可爱可以放三分之一的心了,我决定在被课后网伤害的日子里要写点甜的抚慰我们受伤的心灵,但三角△你们懂得,有he就有be,所以,要看被pick最多的cp是哪一对了。


卍最近文荒剧荒,我看麦兜试图找灵感更文,可是麦兜太有深度了我看后觉得自己的思想太没深度了,然后我重看大话西游,觉得感情这玩意唉~我又去B站看各种猛男必看的awsl,然后我看小奶猫的时候总觉得像嘉嘉,看一只布偶的时候又觉得像文若若,于是我又想起了一周一集的如果历史是一群喵,完整版op里的曹操拟人有点帅,我又可了……


卍好啦,辛苦大家看我废话了,来看正文吧。



         “令君,曹公子求见。”老管家走到荀彧的耳边轻声说,“这,我让公子先回去,还是……”


        “怎么了直说!”曹操不悦有人打断他和荀彧的独处。


        “曹公,是子桓公子来了。”子桓是荀彧从小看大的,一向跟他最是亲切,只能说子桓今天来这尚书台实在是时候选的不好,正赶上曹公在自己这。


         “哼╯^╰,那个小子跟小孩似的还天天往你这跑,”曹操不耐烦地一摆手,“让他进来,孤倒要看看他想干什么。”


         “荀先生!子桓……”曹丕兴高采烈地跑进来,然后话头和人一样在曹操面前急急止住,“父,父亲,午安。”


             “你这次又来找文若干什么?” 曹操不屑地扫了低着头行礼的曹丕一眼,看看这畏畏缩缩的样子,才不像孤的儿子,“没事别老找文若麻烦,他很辛苦的。”


         “曹公别这么说,”荀彧对一向刻苦努力的子桓公子还是很有好感的。虽说他也能明白曹操那种恨铁不成钢的迁怒,但是看到这孩子在曹操面前成天小心翼翼希望能讨点好的样子,他还是有些心疼,毕竟子桓公子还小,所以他能维护就维护两句,“子桓公子能来彧这该是彧之幸才对,又何来打扰一说。”


        “不敢不敢,令君之计老成谋国,是丕的前辈,”曹丕慌忙又向荀彧行礼,像这种级别的大臣他可都得执子侄礼,哪敢半点怠慢。


        不仅假,而且这一套孤当年拉拢这些人时就用过了,你也只能说说这种孤用烂了的词。

   

         曹操冷哼一声,吓得跪着的曹丕抖的更厉害了,小脸白的几乎就要当场晕过去,“有什么事快说。”


         曹丕支支吾吾地瞥了曹操一眼,垂着脑袋不敢多说。


        “哎,你个小兔崽子赶孤走是吧!”曹操见曹丕一副你不走我不说的样子瞬间火大地站起来,“你以为你瞒得住孤?”


        “曹公别生气,彧想公子也不是这意思,孩子毕竟大了,有些个秘密是正常的。”荀彧虽然跟着起来劝说,但心里却还想着曹操的一番话,瞒不住,这到底算是对谁说的。

 

         “得,文若你也帮这没出息的赶我,”他侧身看见顺手拉住自己袖子的荀彧,恨恨地说,“孤走,孤,孤找叔林去。”


        荀彧心下一惊,但还是陪着曹操走到了尚书台门口, “曹公慢走。”


        “文若记住,孤不会调查你的,”曹操反握住荀彧的手腕,“孤不怕你有事瞒着,但也希望文若能信任孤认可孤,”他盯着对方额间挡住双眼的碎发,一字一句地说,“自奉孝走后,孤身边只剩你一个,孤不能再失去你了。”


          说完这句,他潇洒地转身,披风上下翻腾,留给了荀彧一个王霸的(大雾)背影。


       “真的发现了……”荀彧揉了揉自己的腮帮,试图让自己的表情更自然一点。


         见曹操走了后,曹丕从后面跟了出来,正撞见荀彧极其僵硬的微笑,不禁又起了一身冷汗,“令君没事吧,是不是和父亲吵架了?”


          “子桓公子,”听见曹丕的关心,他转过身去,将话题转移开,“不知公子来彧这有何贵干?”


        曹丕见对方不想说的样子也没追问,还能有什么,估计和昨晚来父亲这的董昭有关。他对董昭没什么好感,一个就会挑拨离间的小人,跟令君这种根本没法比,因此他也对父亲近些日子对董昭的亲近感到不解。


        “就是那个贾文和,”曹丕撇了撇嘴角,“是他害死了大哥,父亲今天说要让他当我的老师。”


         “子脩公子,”这件事一直是曹丕的心里阴影,也因为这个,曹操始终对这个二儿子没好脸色,“子桓公子如果想报仇的话就更要跟着文和好好学习啊。”


           “论文韬武略,诸子兵法,文和比大多数谋士都更有经验,”荀彧斟酌了一下措辞,引导着说到,“有个跟敌人学习的机会,子桓公子应该好好珍惜才对。”


         曹丕微微点头,算是勉强同意,“可丕还是更想随着令君学习。”


       “公子若是真的遇上难解之事,彧一定尽力为公子分忧。”到底还是个孩子,看着揪着自己衣袖的曹丕,荀彧温和地说。


          “好吧。那令君可要助丕,不能像父亲一样喜新厌旧啊。”曹丕恋恋不舍地松开了荀彧的衣袖,他不能再打扰令君工作了,“啊,对了,贾文和让我如果在令君这见到了父亲就转达,有空去他府上坐坐。”


          目送走了曹丕,果然是和我一样的想法吗,荀彧的表情严肃起来,今天就找个机会过去吧。


       孔桂摆出一副礼仪良好的样子,正襟危坐道,“曹丞相,这便是我们西凉府的军事防御图,我们最后的底牌。”


         “什么意思。”明明是问句却丝毫没有疑问的语气,曹操盯着面前神态自若的孔桂,对方显然没有解释的意思。


          还能是什么意思,曹操这点还是能想清楚的,无非就是给出最大的诚意表示合作。倒是上来把话挑明这点,才是曹操真正摸不准的,孔桂是对什么有所求,还是别的……


         “如果丞相没有异议的话,桂可以说服我家将军作为眼线,为丞相牵制西凉府的众人。”孔桂自顾自地继续说着,修长的手指把玩着算筹,他知道曹操不会拒绝这种送上门的大礼。


        我家将军,这话从长的和奉孝一模一样的孔桂说出还真是讽刺,尤其是这个将军不是他曹孟德的时候。


        他还记得与奉孝第一次见面时他笑着叫自己将军的日子,那时的自己从未想过现在想听那人一声将军都成了奢侈。未珍惜的时光终究会离自己而去,隐约间奉孝的音容笑貌在眼前浮现,与眼前的孔桂重合。


        “丞相?丞相?”见曹操怔怔地望着自己,孔桂伸出手在他面前晃了晃,曹操似乎一瞬间老了很多,那个眼神里透露着疲态,和昨晚的他判若两人。出于好心,他关切地问了一句。


        “奉孝,不,叔林,”曹操从过去回过神来,他才尴尬地发现自己已经盯着人家好一会了。


         他既已答应了荀彧就不会去调查,当然,眼前这个顶着和奉孝一样样貌的家伙是谁他并非不在意,但属于他的奉孝,早在建安七年,就永远离开了,因为他的一意孤行。


          但这与他留下孔桂并不冲突啊。曹操真诚地握着孔桂的双手,“叔林真的不考虑留下来吗?”


         孔桂轻笑一声,毫不留情地点破,“桂愚钝,不知丞相说的是许都,还是,邺城?”


        真有意思,看来对方也是做足了功课,只是不知道其意在何,总之要小心应对了。“你知道的不少啊,是公仁,还是文若告诉你的?”


        “猜的。”孔桂笑的灿烂,套话吗,他才不上当。


         “那叔林想去哪?”一个孔桂应该还搅不起风浪,如果能把人留下,自己退一步也不是不行。


         “丞相会将桂留在许都吗?”孔桂开始收拾乱成一团的算筹。


         “哈,说的是。既然你也知道邺城的事了,孤不介意告诉你,”这小子越来越有趣了,曹操丝毫不介意的将计划尽数奉出,让对方看见诚意,“今后邺城会是孤的中心,许都有的,邺城也不会少。”


          “不会少,人也不会少吗?”孔桂盯着面前人的双眼,语气坚决的如同质问,“桂多嘴问一句,荀令君该怎么办?”


        你就这么摧毁了他与你一起搭建的心心念念的大汉,你让他怎么办?


         如果孔桂没看听的话,曹操的语气已经不太对劲了,显然自己的话戳到了对方的痛处,他说,“孤会带他走,叔林不用担心。”


        果然,之前的传闻也不全是假的,曹荀二人不合,至少在这件事上是事实。


        曹操最后还是有点气急败坏地离开了,下午的促膝长谈仅仅换来了对方对自己和文若之间关系嘲讽,真是不值。仔细一想,孔桂似乎对于留下来并不是很抗拒,或者,他只是想通过观察孤对文若的态度来观察自己这个主公可靠与否吧。


        总之挺有希望的样子。曹操平复了一下心情,之前更棘手的人才也不是没见过,像孔桂这样的,现在的他还是能拿下的。


         不得不说他真的很像奉孝啊,那些传说是什么来着,借尸还魂?李代桃僵?他略略联想了一下,反而逗笑了自己,自己真是想奉孝想疯了,他苦涩地想着,就算再怎么一样,没有曾经的奉孝都不算奉孝吧,属于他的奉孝,早就死在白狼山了啊。


          傍晚的阳光偷偷溜走了,在云层上留下了橘色的印记,晚风吹拂着他们的衣摆,还带着丝缕凉意。一个脚步匆忙的急着赶回尚书台不让行踪暴露,一个悠闲自在的往丞相府走去思索着邺城建设的相关事宜。


        他们之间隔了几道街,互相自然没有发现。高阁上的董昭探出半个身子,将许都尽收眼底。


        “文若,以后将军要是和汉室没法共处了,你该怎么办啊?”

        “你在说什么啊奉孝,主公一向是汉室忠臣,怎么会?”

         “嘉是说如果,如果。真是的,文若不应该从没想过才对,真到那一步,文若打算怎么办?”

        “奉孝想让彧怎么做?”

        “嘉啊,曹将军和文若对嘉都很重要,恐怕不忍心看到那个场面早早躲起来了吧。”

        “是吗,不过奉孝放心,彧对主公一片赤诚之心,不会背叛主公的。”

        “可是,理念要是与曹将军不合,文若会过得很痛苦吧。”

         “……不会的。”

         

        又走神了,荀彧看着笔尖欲下的墨滴,将笔放回笔架,起身关上了穿风的木窗。


         之前郭嘉没回来还好,现在他一闲下来就满脑子都是当年种种,有和奉孝的,当然也有和曹公的。他闭上眼睛,理念不合,现在只是理念不合的问题吗?


         自己到底要怎么做,是陪着他继续走下去,还是做汉室忠臣?


          荀彧强迫自己不考虑这些,现在的当务之急还是把奉孝送回去,至于曹公和自己,还是能拖一时是一时吧。


          唔,文若给自己安排的房间,果真是,暗藏玄机。他早就发现这似乎是一个住过的房间,闲下的孔桂在床边摸索着,不久就在墙角边碰到处结构松动。


         一抬一拨,那块木板就被孔桂抽了出来,毫不意外,里面是空心的。他暗自咋舌,这该不会真有什么了不得的机密吧。


          里面是一本竹简,取出来时还带着层薄灰,孔桂扯过张麻布擦拭干净,靠在窗沿慢慢打开。


          直觉告诉他,这竹简里的东西很重要。


       嘉信,汝当观此,毕竟吾其聪之。若无猜错之言,当今汝正以一身生,以样貌上之偶,至于许都。(文言翻译的不好,但觉得这样会不会应景一点,估计小可爱们完全不知道我在说什么,所以放一个现代版:嘉相信,你会看到这些,毕竟我还是很聪明的。如果没有猜错的话,现在的你,正以另一个身份活着,因为样貌上的巧合,来到了许都。)


         嘉?郭嘉?孔桂不自觉的屏息凝神,那位算无遗策的郭祭酒,会给自己留下怎样的提示。


       吾见文若负我多为事,其患我,不欲吾往乌桓之,故其见于战场我不惊之。因一提,此室乃吾第一次来许时暂置之舍,不久而去矣。若汝能至许都,文若当置汝于此,吾信汝必见此暗槽之。(我早发现文若背着我做了很多事,他很担心我,是不想我去乌桓的,所以若他出现在战场上我是不会惊讶的。顺便一提,这个房间是我第一次来许都时暂时安排的住处,没待太久就搬走了。如果你能来到许都,文若应该会安排你住在这,我相信你会翻到这个暗槽的。)


          算的这么准……我该说你这是算无遗策还是巫术啊,孔桂想着。


         我欲报君之恩,吾欲奉之,而非欲害文若,是以无指,皆是我最重者,吾欲观变,虽我真在场伤,文若亦难将我成行。然固起见,我就了此书,以前因后果。(但是保险起见,我还是留下了这封信,交代前因后果。  我想报答主公的知遇之恩,我想陪着他,可是我并不想伤害文若,因此没有点破,他们都是我最重要的人,我打算静观其变,即使我真的在战场上重伤,文若也很难将我成功带走。)

         

         文若为我善,然其非如嘉般倾心而信君,他觉君负我多矣。其实善得乎,爱君亦吾之事,嘉但欲陪侧耳,诚亦因也,则君之事,若得见文若,望汝规之。 (文若是为我好,但他并不像嘉一样全心全意地相信着主公,他总觉得主公亏待了我。其实很好想通吧,爱他是我的事,嘉只想陪在他身边而已,真心也好利用也罢,那是主公的事,如果你见到了文若,帮我劝劝他。)

         

        这说的倒是实话,原来,郭嘉早早就把之后的矛盾考虑到了吗?


       其实汝身,吾想既有意矣,汝乃谓之。可卿恐不记事矣,为文若不想再入许都之事。吾不知今之何意,文若与你更安者,其不惜余力以护汝全之。吾不欲以故逼君,若决定去,吾亦同。(其实你自己的身份,我想你已经有猜测了,你是对的。可你恐怕什么都记不得了,因为文若不想你再插手许都的事。我不太清楚现在的你是什么想法,文若给了你一个更安稳的选择,他会不惜余力地保护好你的。我不打算拿过去逼迫你,如果你决定离开,我同样支持。)


        合上竹简,孔桂总算是将这些天的事情对上了,没有起死回生,有的是多年前的一个局,一个早被对方明了却互没戳破的局。

 

        他是郭奉孝,也是孔叔林,转眼间他就成了自己嫉妒的对象,想着之前自己的那些小心思,真是世事难料 。

         

        离开,他舍不得那个人,那个背负了双份记忆的人,留下,意味着身份暴露,到时的他要怎么面对曹操,又是一件难事。

  

        还这真是进退两难啊……

          “公子,公子。”

          “仲达,怎么了?”

          “公子再把那晚的事给懿说一遍,懿有点怀疑。”

          “啊,好。”

          “公子,懿觉得面前有一个拉拢令君的好机会。”

          “拉,拉拢令君?!”

          “如果懿没有猜错,那位恐怕就是令君想送离之人。”

          “那个和郭祭酒很像的大人?

           “对,到时候公子见机行事,若能帮上令君就再好不过了。”




卍又没有了……这一章其实不长,但就是写了好久,中间没有灵感又去重温了一部番,看了很多其中的同人作品,想跟别的太太学习,结果(脑子:我要写高端权谋上档次的!手:不,你不会,不许想。)


卍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的小可爱们,说实话一开始我很担心这种cp不明文笔不好的文会被喷的,结果大家都对我很友好,给了我很多建议和帮助。我很感谢大家!(鞠躬)


卍还是cp通道啊,曹荀,双花,曹郭,现在双花真的是占尽优势,我一直以为双花不火的来着,嗯,应该现在还能保证大多数cp结尾都是甜的吧。大家都说我曹郭少,这一章写着曹郭写着写着觉得有点伤感,唉~果然对于曹老板和祭酒和文若的性格把握无能。

评论(10)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